中風康復路漫長

 

 

常聽見人說現代都市人多了許多富貴病,血壓高、心臟病、痛風等。而中風亦可說是其中一種,中風成因大致分兩種,一種是腦血管栓塞,一種是腦血管壁爆裂,俗稱「爆血管」。

 

兩者當中以「爆血管」較難治理,因滲出的血液不規則地影響腦部功能,所涉及的範圍是不能控制的,因此身體功能受到的影響亦較大及長遠。相反血栓塞影響之部份較為局部,所以康復進度較快及明顯。

 

曾經有一位中風不久的婆婆來找我,她是剛出院,因住院已有一段日子。最初來到時,婆婆的左手關節已開始僵硬,尤其是手指關節,而且失去了大部份的控制能力。在柺杖的協助下雖然可以步行,但不見得穩健,因此我便計劃為婆婆主力治療其上下肢功能。

 

由於手指關節僵硬,每次為婆婆拉筋時都十分痛楚,但是不拉筋又不成,所以唯有給予多點時間讓她休息。當治療時間日漸增長,僵緊的關節開始鬆弛,而疼痛的感覺亦開始減少。另一方面,我亦幫助訓練她的步行及平衡力,以達致改善步姿及加強平衡力。為婆婆治療了大半年的時間,漸見她的情況改善,心裡感到十分欣慰。

 

從這個例子便可得知,中風治療康復是需要時間及持之以恆的毅力,否則便會功虧一簣,而且中風後的治療必定要與時間兢賽,當然,家人及治療師的支持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。